Tuesday, July 19, 2005

影響我寫作的人 --- 其之四(終)

最後一個影響我寫作的人...
是一個十分低調的名人 --- 林振強(1948 - 2003)...

林振強...死了...
黃霑...也死了...

我佩服黃霑...
卻不喜歡黃霑...
而我喜歡林振強...

林振強的文章幽默風趣...
使得我的文章也幽默風趣(幽默嗎?)...
中學時...
八卦的哥哥會買八卦週刊...
而壹週刊在當時已經很八卦...
所以一星期一次的十元八塊就慳不了...

壹週刊一書兩冊...
在其中一冊有一個專欄 --- 鬆一鬆...
鬆一鬆是林振強眾多撰搞中的其中一份...
內容天馬行空...
期期主題都不同...
間中有幾期有連繫...

林振強的文章我不懂得去形容...
帶點色情味道卻又不惹人反感...
惹笑...有深度...
在看鬆一鬆之前我從未接觸過類似的東西...
他的幽默感我模仿不到...
有形沒有心...

林振強除了在專欄出色外...
就有他的歌詞也是極之出色...
我最喜歡是Beyond的"早班火車"...
"天天清早最歡喜 在這火車中再重逢妳
迎著妳那似花氣味 難定下夢醒日期
玻璃窗把妳反映 讓眼睛可一再纏綿妳
無奈妳那會知我在凝望著萬千傳奇"...

還有"追憶"...
" 童年在那泥路裡伸頸看
一對耍把戲藝人
搖動木偶令他打筋斗
使我開心拍著手
然而待戲班離去之後我問
為何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
像時日 總未逗留"

我覺得他所填的詞特別...
用字簡單...
但所表達的思意卻好生動...
還有他的半口語半書面方...
看得舒服而又不會突兀...

還有郭富城的"強"...
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
葉倩雯的"長夜My Love Goodnight"...

林振強的低調...
是他的特色...
在他的小品文集 --- 又喊又笑 內...
林振強的親姊 --- 林燕妮 說林振強在小時候已有這些怪性格...
我認為是他的低調...
使他用腦的機會特別多...
所以他是一個出色的廣告創作人...

最後...
林振強死了...
他的死也低調...
都好像沒有人知道...
但我記得無線新聞有報導...

林振強留下了洋蔥頭...
留下了"追憶"...
上年...
香港中央圖書館有一個小角落放了林振強的真跡填詞稿展覽...
我有去參觀...
忽然好像與林振強距離好近...














後記:
"影響我寫作的人"系列完結...
每隔幾天就寫一篇小品...
原來有挺好玩...
遲些我再想另一個主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