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07

意外...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晚上九時...

大事過後的爸爸...
吃了安眠藥...
安全地在家中的床上睡著了...

究竟是發生什麼事...?
一切像造夢一樣...

==============================

十二月三十日...
我那天請了假...
與女朋友到長洲散心...

我這幾個月很忙...
我終於都抽到空可以陪伴她...

約下午三時...
剛剛與她坐下不久...
手提電話響起屬於家中組別的鈴聲...

是大家姐的來電:
"爸爸的漁船在大海中沉沒了,
你在那裡?
快回家!"

沒有人失蹤。

掛線都嚇得無法說話...
把女朋友嚇壞了...

與她駕著單車趕去單車鋪想交還單車...
不到幾步...
電話再響起...

是哥哥:
"你現在快回家!"

在人群中穿插著...
一個小時前我還要女朋友要小心...

渡輪不會馬上開...
在碼頭我也崩潰了...
還欠下很多債...
我要快點回家...

才踏進家門...
我見媽媽都哭成淚人了...
"仔, 我們家的船沒有了..."

牽著哥哥進房問個究竟...
問爸爸的情況...

爸爸被附近工作的強叔叔救起了...
連十一個員工...
最快要明天九時回香港...

問哥哥有沒有計算過財政狀況...

保守估計...
債務共有一百零一萬...

才出房門...
我就抱著媽媽...

媽媽哭得不像人了...
整個肩膀濕了一大片...

原來擁抱著媽媽的感覺是這個樣子...

大家姐不斷地撥衛星電話...
希望可以接到強叔叔的船...

接通到後都已經差不多一個小時後的事...
哥哥與強叔叔通話...
"爸爸怎樣?"

有點傷風...
吃了藥沒吃飯...

舅父與婆婆到了家...
怎麼辦...
可以怎樣做?

黎明快點到了好嗎...?

半夜...
沒有睡...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上午九時...
爸爸還沒有打電話回來...

我好害怕...

很早就穿好衣服...
準備到海事處將我的爸爸接回家...

十時...
爸爸還沒有打電話回來...

十一時...
爸爸還沒有打電話回來...

十二時...
爸爸還沒有打電話回來...

一時...
強叔叔說爸爸在寧汀島的警局下口供...
約下午三時左右回到香港仔...

一時半...
我剛抱著眼腫的媽媽...
舅母到了家...

二時...
我打了個電話給女朋友...
女朋友...
我好害怕...
只要爸爸沒有事回到家就好了...

三時...
我與哥哥與舅父到了海事處...

三時十五分...
我們登上了強叔叔的船...

強叔強嫂...
多謝你們救了我爸爸...
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你給我們的安慰...

爸爸換了我們帶給他的衣服...
到了靠旁的水警船下口供...

口供下不了...

我見到爸爸在哭...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我堅強的爸爸哭...

我扶著長著鬍鬚的爸爸...
他說:
"我會行..."

我見他抖震的腳...
慢慢地步到醫生處...

輪候要一個小時...
先回家洗澡...

在街角我見到媽媽...

幾個人一起回家...
這一部升降機真是很慢...

才坐下...
爸爸就慢慢說出事情經過...

其實你可以回來就足夠了...

記憶很混亂...
我只可以用我知道的小許東西把事件寫出來...

漁船的備用雪用了大半...
船底比較輕...

當時是四至五級風...
理應是一個十分平閒的風力級數...
這一隻大船經歷九至十級風力也是等閒...

世事就是如此...

有一浪打到受力的一邊...
船傾側...

發動引擊...
設法駛到另一邊去...

動力失去...
大概是螺旋掌被魚網纏住...

第二浪...
船身入水...
兩個裝著幾十噸用來養蟹的大水箱移到傾側的一邊...

爸爸命令員工穿救生衣...
將船上的魚網掉下海...
之後回船倉發出求救訊號...

船身大量進水...
爸爸命令所有船員到船尾...

爸爸取了幾條繩...

放棄魚船...

魚船沉沒...

爸爸用了大半生心血的東西...
沉到大海裡去...

有兩個員工不熟水性...
過度驚謊...

爸爸用盡全力游到他們處...

爸爸將員工分為三組...
自己身處放那兩個員工的一組...

強叔叔趕到...

整個過程不到十五分鐘...

爸爸....
爸爸....
爸....

.........

爸爸說:
"見到船沉沒一刻...
我差點就暈了...
但我還要救員工...
一定要員工沒有事..."...

終於...
爸爸一共救了十一個人...

他是我的英雄...
你可以回來就太好了...

==============================

醫生說爸爸喝了幾口海水...
受驚過度...
點了點心臟藥...

和安眠藥...

媽媽說...
昨晚爸爸三時多醒了...
哭得很利害...
問媽媽是否他累了家...
子女會否怪責他...
是否做錯了什麼...

沒有...
只有你用回來就好了...

==============================

家中的電話響不停...
爸爸從前的好友...
和我們不認識的親戚...

多謝你們...

爸爸說平時要對別人好...
以後有事情發生事就不用怕...

爸爸真是一個勇敢的人...

==============================

爸爸媽媽...
你們好好休息...
沒有事了...

來年...
一切會變好...

我愛你...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本,世伯好了點嗎? 感謝上天,他安全歸來

本本,新一年一定會變得更好!希望一定會來臨~!你要努力呀!

Benedict said...

貓貓,
多謝妳...
我冇諗過妳都有o係哩一個時候趕到...

爸爸表面上冇乜野...
但係我知佢根本就係接受唔到...

Anonymous said...

人無事係最緊要, 其餘o既嘢, 以後才算吧!

你就當你爸爸不再行船(退休),而你哋幾兄弟姊妹就得到一個考驗...

人生係充滿住唔同o既考驗...

之前你好似講過你哥哥不太長進, 但經過今次事件, 佢應該會承擔返做長子o既責任吧!

只要仲有健康o既身體, 就一定可以跨過哩個難關o架...

Anonymous said...

ben 仔,
一家人能夠好好團聚已經很幸福!
男孩子,努力地堅強一點,
好朋友隨時在你身邊的!

Anonymous said...

有需要時
請找我
隨叫隨到

不用擔心
人生難免遇到意外
只要有命
咩都可以再找回來
再找到的
不只是金錢
還有很多很多的滿足感和骨氣

安心好好的走下去
你會發現人生真的很美好

^3^

Anonymous said...

冇錯~只要人還在~
一切都可找回~~
加油~~

Anonymous said...

本本,

你唔好咁講, 其實我咩都做唔到.....
本本唔緊要架!學大家咁講~!最重要係爸爸平安,一切有待以後才再去想啦!
這一段時間,再抽多點時間陪陪他老人家!
事情一定會事過境遷!!讓他慢慢去接受,真的不能操之過急!慢慢來吧!
你要加油!我知你一定做得到!大家也在鼓勵支持你!俾心機!

Anonymous said...

Ben仔, 你爸爸好勇敢呀, 你應該感到驕傲,最緊要個人冇事,一家人一齊,冇嘢係攪唔掂, 加油!!!

嬸嬸

Anonymous said...

今朝看到你個sms嚇死我了……
返到公司甚麼也不做就立即開你個blog看…
最緊要還是安全的回家了,
其他的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了,
放開你緊鎖的眉頭吧。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安然的去面對這些考驗吧,
你家姐我一定會支持你的。
加油!加油!

野孩子 said...

人平安渡過就好了,
錢財不過身外物。

祝順利!

Anonymous said...

最緊要個人平安!

Anonymous said...

剛剛回港, 才知道你家裏發生了這樣不幸的事 ! 雖然不是很熟的朋友, 但我誠心的希望你會化險為夷 ! 有空的話請給我電郵。

Happy New Year !

Anonymous said...

ben叔叔!
...+油牙!
最重要既係一家人平安..
任何困難刀可以渡過ga!!
我支持你ga,,BEN叔!!